欢迎您访问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招商引“活水” 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发布时间: 2024-03-19 10:43     来源:市经济合作外事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3年,我市招引项目签约量质并举,高纯晶硅、绿色生态智能纺纱等115个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金额1414.92亿元;

●实现外商投资2196万美元,同比增长81.6%;

●获得省级财政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激励奖补资金5121万元,同比增长59.7%,位列全省第四。

招商引资,被誉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回望 2023 年,我市招引项目签约量质并举,高纯晶硅、绿色生态智能纺纱等115个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金额1414.92亿元;实现外商投资2196万美元,同比增长81.6%;获得省级财政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激励奖补资金 5121 万元,同比增长59.7%,位列全省第四。

迈步2024年,新的招商引资热潮在嘉州大地上涌动。我市正加快招商引资步伐,着力提升项目招引的质量和效率,紧扣全年目标,努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为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签下百亿大单

招商引资火热开局

今年 2 月初,井研县年产 240 万立方米绿色新材料及定制家居AI智能生产线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 105 亿元,成为我市2024年招商引资的首个百亿级大单。

该项目由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佳诺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打造全球领先的集智能化与数字化为一体的现代化定制家居AI智能工厂集群,为四川省板材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此次成功签约的背后,离不开市政府驻成都招商组的积极努力。从捕捉投资线索到最终签约,整个过程仅用时两个月,充分展现了我市招商引资的高效与决心。市政府驻成都招商组副组长唐权介绍:“目前,该项目公司已完成注册,正按计划推进用地报征等后续工作。我们招商组团队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向目标企业全面展示乐山的产业及资源优势,并与市、县紧密协作,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支持,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开局的气势对于全局的影响至关重要。今年以来,随着全市制造业招商引资调度会 2024 年首次会议、全市经济合作系统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的召开,我市已全面动员,紧扣“重大产业项目质效年”经济工作主基点,全力以赴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市经济合作外事局副局长汤畯翔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已成功签约项目10 余个,总投资额超过 200 亿元。同时,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运营区域总部项目、预制菜产学研综合产业园区项目等20余个重点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实现了招商引资的火热开局。”

聚焦产业发展

打好高质量招引“组合拳”

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是一项系统性、战略性工作。

招什么?2024 年,我市明确招商引资重点:紧紧围绕全市“4+5+5”现代产业体系,以高质量招引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聚焦新型工业化战略,在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上攻坚突破。围绕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上攻坚突破。抢抓国家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契机,在主动有为承接产业转移上攻坚突破。突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新能源汽车、氢能应用布局上攻坚突破。

怎么招?“一把手”靠前,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市县党政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发挥招商引资“主心骨”作用,带头招商洽谈,努力把各方面的比较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胜势。

“走出去、引进来”,驻外招商常态化发挥作用。春节后,市政府驻外招商组立即分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青岛、武汉等产业集聚度高、区位优势显著的驻点城市开展招商。截至目前,已捕获有效投资线索 20 余条,敲门拜访重点目标企业40余家,邀请12 家企业来乐考察,促成了一批重点在谈项目。

推进靶向招商,提高招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我市设立的二产业、一三产业、政策研究3个专业招商组,聚焦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重点,立足全市产业发展方向,深入开展产业招引研究。会同行业部门,把稳各地产业现状、承载能力和发展优势,梳理产业链图谱和项目上下游链条图,为驻外招商组和各地提供重点招引目标企业名单、重点产业分析报告和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提高招商成功率。

服务项目落地

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

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让大项目、好企业留得住、发展好。

春日里,位于峨眉山市高桥镇的保乐力加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内,一批批“乐山造”纯麦芽威士忌陆续投放市场。作为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该酒厂在 2023 年顺利实现产品上市,并追加在乐投资以扩大产能。目前,叠川威士忌三期项目正加快建设。

“集团在选址时非常谨慎,选择乐山不仅看重其独特的风土、气候和水资源以及丰富的游客资源,更因为这里拥有优质的营商环境。”保乐力加叠川麦芽威士忌酒厂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项目对接开始,地方政府就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解决了企业在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还积极释放政策红利,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让企业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

近年来,我市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本”的工作理念,通过“一项目一专班”模式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深入开展“进千企”和“外资大走访”活动,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我市还印发了《乐山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支持政策》,从土地、奖励等多个方面为投资企业提供政策支撑。依法推行“洽谈即服务、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等改革措施,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达效。

伴随而来的,是一家家企业相继入驻、一个个项目加紧施工,一幅项目落地生根、产业蓬勃发展的壮丽画卷正在嘉州大地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