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东西部扶贫协作: 产兴贸旺 山海生金

发布时间: 2020-12-02 09:49    来源:乐山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个地方产兴贸旺,现代化建设就开了好头。实现这一目标,既要树立巍峨高山般坚定的信念,又要投入宽如大海般浓厚的感情。

乐山与浙江的经贸往来早已有之,中心城区矗立的温州大厦,早已见证了浙川一家亲的历史。始于2017年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让民间交往进一步升化为山海相连、心手相牵,携手奔小康的图景,而五联三融更把合作具体化,经贸相融,带着浓厚暖意的资金在乐山汇聚,寄托发展希望的产业在这里兴旺,饱含感恩情谊的产品从这里走出,产兴贸旺、山海生金的时代画卷逐渐展开。

2017年至今,浙江省累计向我市三县一区提供援助资金5.21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00个,其中:2017年帮扶资金39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8个;2018年帮扶资金1.31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9个;2019年帮扶资金1.5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59个;2020年帮扶资金1.92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54个。

授之以渔

产业在这里兴旺

1117日,“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乐山市投资推介会上,台州市森隆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与犍为县签订投资10亿元的摩托车西部生产基地项目。不光是建单个项目,我们还要引入一个产业。森隆副总经理朱显义透露,企业的入驻将发挥龙头效应,引进上下游供应链,在当地形成集群效应。据悉,该项目于今年4月首次对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促进,犍为县多次派出招商小分队,充分显示了乐山的专业与诚意,坚定了企业的投资信心。

115日,2020年中国国际硅业大会暨新能源材料产业技术高层研讨会在乐山开幕。开幕式上,乐山市政府与来自浙江的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又一次完成重大项目现场签约,位于五通桥工业新区的四川晶科能源有限公司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将正式迎来第三、四、五期工程建设,这一安家乐山、屡创业内记录百日速度的企业,将为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建设再添一把火。

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家选择投资乐山,是因为看中这里多年接续发展积淀的雄厚产业基础和突出比较优势,也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了巨大机遇。

裁剪、熨烫、缝纫……马边彝族自治县雪口山镇扶贫车间内,数十名工人忙得热火朝天。这是绍兴市越城区——马边彝族自治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果之一。雪口山镇扶贫车间紧邻黎明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于201910月正式投入运营,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点的贫困户作为主要用工来源,让当地的彝区贫困人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脱贫。

产业协调发展、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园区成为东西部持续携手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引擎,正加速形成集聚效应,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浙川东西协作乐山产业园建设正稳步推进。总部飞地园区加快建设占地103亩的东西协作电子信息产业园示范区项目,五通桥飞地园区晶科能源新增投资14.38亿元实施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犍为飞地园区1#6#厂房已全部完成屋面瓦铺设,正在安装玻璃幕墙,办公楼倒班房已完成内外墙抹灰正在实施内装,部分总平施工已完成。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17亿元,约占总工程量的93%,浙商茂源科技交通产业项目即将竣工投产。

授之以渔,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播下脱贫奔康的种子,寄托发展希望的产业在这里兴旺。

山货下海

产品从这里走出

沐川的猕猴桃,在我们这里供不应求!在接待乐山市党政代表团时,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向亲戚们感叹。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衢州市江山市和沐川县建立了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双方扶贫协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省援川工作组乐山片区沐川工作小组组长杨君介绍,沐川是典型的山区传统农业县,拥有竹山鸡、老腊肉、茶叶、竹笋、猕猴桃、李子、魔芋等多种味道鲜美、绿色健康的农产品。但受交通、产业发展的局限,品质优良的农产品难以走出去。

近年来,浙江冒个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沐川黄丹镇众益、众利等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红心猕猴桃采购协议,每年派人驻点沐川负责采购猕猴桃超百万斤。沐川的富硒猕猴桃穿越千里走进浙江,被市场广泛看好。

江山市与沐川县建立两地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长效合作机制。专门制定政策,将销售沐川农特产品的江山电商企业纳入补助范围,同时针对沐川不同农特产品特点,量身定制销售模式,让饱含感恩情谊的山货纷纷下海,身价倍增。

2017年以来,边货入城活动成为绍兴市的保留活动。秀丽的江南水乡,美味的小凉山水果,越城区、马边彝族自治县以为媒共叙东西协作佳话,茶叶、竹笋、青梅等农副产品边货入城,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增添生态味

走出去的同时,走进来也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两地率先开展的万人工疗活动,使乐山接待浙江四市职工疗休养4000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带动800余名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消费潜力不断被深挖。建立东西部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长效合作机制引入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等东部电商平台,浙江采购销售结对地区农特产品金额7614万元,成功打造以小凉山区域品牌为主导,畅通小凉山彝区消费扶贫新渠道,沐品进江”“浦商走金”“峨岭云边”“越商走马帮扶模式多点开花……

跨山达海,共同奔康,新时代的山海经在乐山写就。产兴贸旺的美好未来,在两地的共同奋斗与期待中逐渐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