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港澳 > 海外预警

刚果(金)安全形势通报(6月1日)

发布时间: 2022-06-02 09:24    来源:中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大使馆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近期重要事件
(一)5月25日以来,反政府武装“3·23运动”(M23)同刚果(金)政府军继续在北基伍省会戈马以北、临近卢旺达边界的鲁丘鲁、尼拉贡戈地区激烈交火,造成人员伤亡和周边大量民众流离失所。
(二)近一周以来,刚同卢旺达关系不断恶化。刚多地民众上街游行,抗议卢背后支持M23作乱。卢方指责刚政府军向卢境内发射多枚火箭弹,同卢反政府武装“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FDLR)在两国边境向卢军发动袭击,并扣押了2名卢方士兵。
(三)5月25至26日,“刚果发展合作社”(CODECO)袭击了伊图里省居古地区北巴赫马酋长领地Soba村,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
(四)5月26日,伊图里省伊穆鲁地区Bamande村25公里外伊图里河上的独木舟中发现17具高度腐烂的尸体。据辨认,受害者为“民主同盟军”(ADF)武装人员在伊图里省Bamande、Mingamba和Lolwa村一个月前劫持的人质。
(五)5月28日,南基伍省民间社会称,近两周以来,该省Kalonge地区约20名妇女遭当地武装团体Raia Mutomboki人员暴力侵犯。
(六)5月29日,ADF武装人员在北基伍省贝尼市Beu-Manyama村发动袭击,造成至少27名平民死亡。
二、重要安全提醒
当前,刚果(金)安全形势持续严峻。刚政府军正同M23在北基伍省戈马以北的鲁丘鲁、尼拉贡戈等地激烈交火。刚同卢旺达关系也不断恶化。请中国公民切勿前往上述交火地区和刚卢边境地区。已在戈马附近的中国公民请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变化,及时采取避险、安保措施。
东部伊图里、北基伍、南基伍、上韦莱省均面临较高武装袭击、人质绑架风险,涉中国公民和机构恶性案件多发。请在上述高风险四省的中国公民加快撤离。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如尚未报备,请尽快向使馆进行个人信息报备(报备链接:https://www.wjx.cn/vj/hs1jEnv.aspx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对拒不进行信息报备,坚持前往或停留上述四省的人员,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其个人负责。
刚果(金)东南部科卢韦齐、卢本巴希、利卡西等地涉及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持枪抢劫等恶性治安案件仍呈高发之势。
请在刚境内的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充分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以最高标准加大安保投入,统筹好安全保障和生产经营。地处安全形势明显恶化区域的中资机构,请切实采取措施,避免非必要外出,压减非必要人员,并认真做好突发事态下调整生产经营和人员安排的应急预案。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同使馆联系。
刚果(金)报警电话:+243-818906284、+243-816770006、+243-82720500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刚果(金)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43-8514746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