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港澳 > 海外预警

境外安全提醒

发布时间: 2021-03-22 16:36    来源:外交部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反复,感染人数高位上涨,中国政府推出“春苗行动”计划,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疫苗。个别国家发生针对中资工厂的打砸抢烧恶性事件。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相继发布“春苗行动”、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等提醒:
   ▲外交部领事司。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党和政府时刻挂念海外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7日,王毅国务委员在两会记者会上宣布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疫苗。目前,经有关驻外使领馆做驻在国政府工作,已有60多个国家陆续将中国公民纳入当地疫苗接种体系,有关使领馆已发布通知和说明。请海外中国公民密切关注驻外使领馆发布的有关消息,了解所在国疫苗接种情况,并根据自身身体情况,本着知情自愿原则选择接种。
   ▲外交部领事司。近期,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周以来首次出现上升。欧洲、美洲、东南亚和东地中海国家疫情形势不容乐观。芬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新西兰上调防控等级。这些迹象显示出,海外出行仍面临较大健康和安全风险。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将此次反弹部分归因于公共卫生措施放宽、变种毒株持续传播,以及人们放松警惕。事实上,因放松警惕、出国旅游确诊的同胞确实不在少数。最近,有关部门在对多起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倒查溯源时发现,不少人有着相似的阿联酋迪拜、泰国旅游史。有的甚至是在政府部门多次发布“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国、不旅行”提醒后,仍于今年春节期间出游。“旅行染疫是小概率事件”,“身强体壮不易感染”,这些心存侥幸的说辞均被无情的病毒击得粉碎。一旦海外染疫,势必面临航班拒载、异国治疗等一系列变数,放松身心的旅游恐成“步步惊心”的冒险,说走就走的结果可能演变为“无奈滞留”的苦果。一些已接种新冠疫苗的朋友或许认为,有了疫苗防护,就可以放心大胆出国旅游。对此,张文宏强调,“打了疫苗不代表百分百不会感染”“还应坚持非常好的防护”。接种疫苗人员不能有恃无恐,才能不让新冠病毒有机可乘。鉴此特提醒在外中国公民,“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国、不旅行”,是政府部门的倡议,也应成为个人的行动自觉。确有紧急特殊事由需出国旅行的,需尽最大可能做好自我防护。自国外紧急回国的同胞,也应摒弃侥幸心理,只中转、不旅游,尽最大可能减少接触感染病毒风险。
   ▲缅甸。近日,缅甸仰光莱达雅工业区多家中资工厂遭不法分子打砸抢烧,多名中方人员受伤,有员工一度被困。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第一时间同缅甸中国企业商会和相关企业取得联系,迅速要求当地警方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中资企业及人员安全。使馆还再次向中国在缅企业和人员发出安全提示。中方要求缅方采取进一步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为,依法查处相关肇事者,确保在缅中国企业和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呼吁缅甸民众合法表达诉求,不被煽动和利用,破坏中缅友好合作。
   ▲德国。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代表中国政府宣布,推出“春苗行动”计划,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疫苗。中国政府的这个举措,体现了对广大海外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的关心和关爱。中国驻德国使领馆将采取积极措施,推进“春苗行动”,密切关注中国疫苗向欧洲药监局申请和审批情况,及时发布德国疫苗接种动态,以方便在德同胞了解掌握相关情况。目前,德国第一阶段接种已基本完成,正在推进第二阶段接种工作。
   ▲智利。自1月下旬起,多批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陆续运抵智利。智政府已正式启动疫苗接种计划,免费为智利公民和在智外国侨民接种疫苗,并结合疫苗实际采购情况,按照分批、渐进的原则,定期公布下阶段接种安排,为有关人群接种疫苗。目前正优先为老人、慢性病患者、医务工作者及教育工作者进行接种。中国驻智利大使馆高度重视在智中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多次同智卫生部门沟通,请其按照有关接种计划,为中国公民有序接种疫苗提供必要便利和协助。经了解,部分在智中国公民已接种疫苗。使馆建议在智中国公民留意智方有关接种安排,结合自身身体状况,按照知情自愿、风险自担的原则,积极考虑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维护自身健康安全。
   ▲埃及。为落实好党中央对海外中国公民的关心,切实帮助海外侨胞做好疫情防控,经驻埃及使馆做工作,埃及政府已正式将在埃中国公民纳入当地疫苗接种体系,接种工作拟于3月16日启动。根据埃方统一接种安排,接种对象为18周岁以上的公民,接种费用按埃及政府规定支付(疫苗免费,但可能适当收取其他医疗费用)。埃方未对60周岁以上公民接种作出特别规定,在埃60周岁以上的中国公民如有意接种,务请现场咨询埃方工作人员建议作出决定,风险自担。请在埃中国公民结合自身身体状况,按照知情自愿、费用自理、风险自担的原则,积极考虑参加此次疫苗接种。同时,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提醒在埃中国公民注意:请按埃及政府要求,规范、完整接种2剂疫苗,2剂疫苗接种时间间隔21天,完成接种后需继续在埃观察一段时间。观察期间,不建议接种人员安排国际旅行。请计划近期回国人员结合上述情况统筹考虑相关行程。请已在中企商会、侨团、学联报名参加疫苗接种的人员按后附流程进行网上注册。使馆已协调埃及卫生部为中国公民在开罗指定两处接种点,请接种人员完成注册后等待埃及卫生部门短信通知具体接种地点,并在规定时间前往接种。由于埃及疫苗资源紧张,目前埃政府仅向在埃中国公民开放接种,请收到埃及卫生部短信通知的接种人员注意携带本人护照或居留证,以便备查。请务必现场确认接种的是中国国药集团新冠肺炎病毒灭活疫苗。
(来源:外交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