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今天是

乐山市投促外侨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04 16:32    来源:市投促外侨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我单位部门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一个,财政补助事业单位一个。

(二)机构职能。我单位基本职能为: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投资促进和外事、侨务、港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投资促进、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的决策部署,并负责监督检查;指导全市的投资促进、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投资促进、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的投资促进和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决策提出建议。

2.研究拟订投资促进、外事侨务、区域经济合作的政策和措施;组织拟订全市投资促进和外事侨务工作中长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审核各地各部门(单位)报请市委、市政府审批的投资促进和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的文件,牵头协调全市投资促进和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及其重大活动。

3.按照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布局,统筹和研究全市重大和专项投资促进活动;确定重点招商目标和重大招商项目,协调解决引进重大项目推进和落地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全市投资促进环境治理。

4.负责提出全市投资促进目标任务报市政府批准后分解下达各县(市、区)和乐山高新区,承办重大投资促进活动;负责对全市投资促进工作和项目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督促检查落实情况。

5.负责全市投资环境推介;会同有关部门包装和推介全市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助解决外来投资者投诉事项及反映的重大问题。

6.负责承办全市投资促进和外事侨务重大国内(境)外区域经济合作活动,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区域经济合作工作;开展与国内(境)外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的日常联络工作。

7.负责投资促进和外事、侨务信息收集、分析、宣传,研判国内外产业发展和投资促进态势;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开放合作、投资促进对策和建议。

8.负责管理全市与国外友好城市、友好单位的交往活动,指导全市民间对外交往工作,为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提供外事服务。

9.负责市对外开放暨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市归侨侨眷联合会的具体工作。

10.负责组织接待来我市访问的国宾、党宾和来乐进行公务活动的国外友好人士、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以及来我市考察、投资的国内外企业家及商协会人士;指导有关部门管理外国专家工作,参与处理涉及外国人管理工作的重要事项;负责来乐外国记者在我市采访及外国记者的管理服务工作,统筹协调全市涉藏外事侨务工作,参与处理全市重大涉外案件和涉外突发应急事件。

11.管理全市因公出国(境)工作,按照授权和管理权限,负责因公出国(境)相关事宜的审核、报批及证件管理工作。统筹安排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外事活动,承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出访相关事宜。

12.开展归侨侨眷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在市内的合法权益;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处置涉侨突发事件;指导、监督涉侨捐赠工作,参与对涉侨捐赠财产使用与管理的监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的人事安排工作;开展对华侨华人极其社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侨界的联谊服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侨务对台工作和涉藏侨务工作;审核华侨回国定居。

13.调查研究我市引进侨资、侨智的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开展引进华侨华人资金、技术、人才工作,为市内侨资企业服务,协调涉侨经济投诉工作,依法维护侨资企业合法权益。

14.组织开展重大涉侨经济、科技、文化合作与交流及涉侨宣传、华文教育工作。

15.承办全市涉港澳事务,统筹协调与港澳合作交往事务,负责全市因公赴港澳人员的任务审核报批工作。

16.组织全市投资促进和外事侨务系统人员对有关政策、业务知识培训,监督检查全市外事纪律及涉及外事保密制度的执行情况;协助处理违反外事纪律的问题。

17.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市投促外侨局总编制43个,其中:行政编制26个,工勤编制4个,事业编制13个。在职人员总数37人,其中:行政27人(其中纪检组长1名,不占我局编制数),工勤3人,事业8人;离退休1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17年度市投促外侨局财政拨款收入为1571.64万元。

(一)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17年度市投促外侨局财政拨款支出为1542.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726.71万元,项目支出为815.76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二)预决算编制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市财政局预决算编制要求,按时完成预决算编制工作,并按规定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开。预算编制中,特别注意对预算编制准确性的把握,并按要求及时对预算执行调整。

(三)执行管理情况。

我局资金支出严格按照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规定,按预算进度申请使用财政资金。进一步加强对财务的监督管理力度,将内控和内审相结合,科学、效率地使用财政资金。2017年我局应返还额度为63.21万元,具体为:旅博会经费16万元,原因为市财政于20171229日下达指标,无法及时支付;驻点招商经费47.21万元,原因为2017年底正值第三批驻外招商组结束、第四批驻外招商组启动之际,由于资料移交、手续办理、账务结算等程序未完结、以及第四批驻外招商组成员银行卡未办理无法打账等多重原因,驻点招商经费47.21万元无法完成支付,故申请延后至2018年初进行支付。

“三公”管理方面:局机关制定并严格执行《乐山市投促外侨局机关管理九项制度》,遵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把好内控关。公务接待认真执行反腐倡廉、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并严格按照《乐山市投资促进和外事侨务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定,坚持务实节俭、杜绝浪费的原则,认真执行公务接待规范流程,财务人员建立公务接待管理台账,对于接待费报销严格把好关;公车用车管理严格遵守《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从公车调度、油料管理、车辆使用、保养维修、驾驶员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通过建立公车使用审批、出车登记等制度,规范公车使用的程序;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遵守在国(境)外的停留时间、领导干部出国证照上交保管、提交出访报告等制度,按时报送公示信息表。按规定控制党政人员的出访团组人数,做到实质任务的出访,无一违规违纪出访团组人员。2017年,我局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40万元,实际支出4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20万元,实际支出19.86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84万元,实际支出115.73万元(主要原因是随着“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往来日趋增多,赴境外投资促进和友好交流活动更加频繁,故因公出国(境)经费(市级)超出年初预算)。

(四)综合管理情况。

采购方面,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章程序实施政府采购,并落实专人管理做好台帐;资产管理方面,资产管理做到正确核算,加强固定资产购置、使用及登记的管理,扩大新增资产配置审核范围,规范资产处置程序,确保资产高效使用;资金管理方面,各项资金均按照相关制度专款专用,财务人员严格把好审核关;制度方面,我单位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差旅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相关财务管理规定,由办公室严格履行监督的职责;信息公开方面,按照相关规定,我局及时进行相关财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准确如实。

(五)整体绩效。

    投促方面:一是正式签约项目量质新突破。2017年,共正式签约重大项目106个,签约项目金额800.8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577亿元,陕西隆基和通威股份投资100亿元的“5+2+2”高纯多晶硅及新能源配套项目,成为近年我市签约的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类项目。二是大企业大集团落户新突破。2017年,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前三强企业21户,其中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家、中国500强企业共3家、行业前三强企业13家。中国光大、宝乐力加、陕西隆基、中国网库、中青旅、中节能等一批优质大企业、大集团落户乐山。三是到位市外省外资金新突破。2017年,全市到位市外内资660亿元,完成市列目标任务600亿元的110%;到位国内省外资金529亿元,完成省下目标任务410亿元的129%。去年正式签约的106个项目中,履约77个、开工53个,资金到位73.58亿元,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情况总体良好。四是成链集群招商新突破。2017年,坚持产业链缺什么、补什么,深入推进延链补缺招商,引进投资100亿元陕西隆基和通威股份“5+2+2”高纯多晶硅及新能源配套、投资50亿元中华文博园、投资5亿元王潮歌“只有峨眉山”实景演出、投资50亿元恒大集团峨眉文旅开发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外事方面:一是承接团组层级“高”,乐山越来越有“国际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格,完成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廷觉、奥地利前总统海因茨·菲舍尔、外国驻港领团和商会媒体等一大批高级别团接访任务。二是接待嘉宾人次“多”,乐山越来越有“影响力”。2017年共接待外宾50批次、2258人次,其中外国元首团、政府高级代表团、驻华使节团等各类高访团46批次、840人次,峨眉武术节、茶博会等活动外宾团4批次1418人次。2018年以来共接待政府高级代表团、友城交流团等各类高访团22批次383人次。三是多方肯定评价“好”,乐山越来越有“美誉度”。20177月,参与开展首届国际友城青少年“看四川”夏令营接待任务,省外侨办制发感谢信。20179月,围绕中澳旅游年,邀请澳大利亚作为第四届旅博会主宾国,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有力促进与澳大利亚友好关系,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林明皓先生至张彤市长感谢信。20178月,完成泰国驻成都总领事带领领事官员及企业负责人来乐交流,成都总领馆向乐山市政府制发感谢信。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我局按照国际政策法规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约束机制,依法、有效地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分配人、财、物,完成了部门职能目标,实现了较高的工作效率和支出绩效。

(二)存在问题。我局对预算编制的预见性、准确性和科学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建议。我局将进一步重视预算的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确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尽量减少预算调整、结转和结余注销的情形。

附件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