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今天是

2022年全省经济合作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5-10 15:59    来源:四川省经济合作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是四川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迈进的重要之年。全省经济合作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好发挥经济合作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展现更大作为,为我省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体思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按照省委“十六字”招商方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攻坚年”为主题,以构筑产业生态为目标,以做大产业增量为重点,以拓展资源网络为抓手,以精细管理服务为驱动,着眼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引进一批“大、强、新、优”产业化项目,夯实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基本原则:锚定“一地一站四中心”职能定位,打造四川成为中西部投资首选地,把经济合作部门建设成为“外来企业来川投资咨询第一站”和“投资信息统筹集散中心、产业发展分析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吸引投资宣传推广中心”。一是坚持项目为王、招大引强。把握稳增长主基调,发挥项目在稳投资、稳增长中的“压舱石”作用,坚定不移招大引强、招群引链、招新引优,推动“龙头企业+配套企业”成链集群发展,构建产业生态,夯实投资“底盘”,推动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投资持续增长。二是坚持靶向发力、绿色转型。展现绿色发展新担当,乘势而上大力招引“高能级、低能耗”、辐射带动强的建链补链强链优质项目,提升产业发展新位势,推动项目招引工作绿色转型。三是坚持前瞻谋划、换道超车。紧盯产业发展态势和科技创新前沿,前瞻性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项目,主动布局“未来赛道”,催生产业“裂变”效应,打造未来产业策源地。四是坚持抢抓机遇、借势赋能。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大力争取国家层面支持,用足用好各级各类开放平台、开放政策和产业发展激励措施,增强对重点企业和高端要素吸附集聚能力。五是坚持强基固本、创新突破。主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着力创新工作举措,完善体制机制,凝聚各方合力,打造高质量、专业化的招商体系,提升项目招引实效,叫响“投资四川”响亮品牌。

目标任务:实施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1531”专项行动,引进投资规模100亿元以上(含)、50(含)—100亿元、30(含)—50亿元、10(含)—30亿元的项目,分别达到5个、20个、40个、160个以上,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内一流的产业集群。力争引进到位内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继续保持中西部领先,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5家以上。

一、精准靶向摸排梳理,鲜明项目招引主攻方向

(一)围绕“三类500强”招“大”。

(二)围绕构建产业生态引“强”。

(三)围绕跨越发展和未来赛道聚“新”。

(四)围绕高质量利用外资争“优”。

二、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做优项目招引平台载体

(一)推动开放活动平台能级跃升。

(二)推动园区功能平台聚势赋能。

(三)推动投资推广平台拓点扩面。

三、高效转化优势资源,拓宽项目招引渠道网络

(一)推动领事机构资源向投资资源转化。

(二)推动金融资源向项目资源转化。

(三)推动商协会资源向信息资源转化。

(四)推动专业领域资源向生产资源转化。

(五)推动区域合作资源向产业资源转化。

四、着眼管理服务创新,激发项目招引内生动力

(一)立足构建“大招商”格局,优化协同联动体系。

(二)立足招引全流程把控,优化项目管理体系。

(三)立足投资便利化建设,优化外资管理体系。

(四)立足彰显“娘家人”担当,优化跟进服务体系。

(五)立足队伍专业化建设,优化人才培养体系。

(六)立足推动科学化考评,优化考核激励体系。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夯实经济合作组织保证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政治三力”。

(二)坚持强固作风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三)坚持廉政底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