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港澳 > 服务指南

本周境外安全提醒

发布时间: 2020-07-07 14:48    来源:四川省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和驻外使领馆陆续发布部分国家出入境管制和安全形势等提醒。主要内容如下:
   ▲喀麦隆。近期,喀麦隆极北大区的劫持、自杀式恐怖袭击 事件仍时有发生。喀西北和西南大区的安全形势仍较严峻,暴力 活动不断发生,针对外国人的袭击、绑架事件频发。外交部和驻 喀麦隆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喀极北大区,暂勿前往 喀西北、西南大区。如当事人坚持前往,由于提供领事保护与协 助而产生的费用,将由个人承担。该安全提醒有效期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
   ▲菲律宾。近期,菲律宾境内确诊病例数量仍在增加,菲政 府逐步调整有关防控举措,菲律宾使馆提醒广大在菲中国同胞继 续避免不必要外出,做好防控措施,尽可能降低感染风险。如需 进行健康咨询,可优先考虑通过有关网络服务平台进行咨询,避 免盲目外出;如身体确有不适需要就诊,请前往菲卫生部门认可 的正规医院就医,勿前往非正规诊所,以免贻误诊断和治疗,损 害个人身体健康,影响公共卫生安全。根据菲政府应对疫情跨部 门工作组的决定,在菲外国人如在菲公立医院检测出感染新冠病 毒,并在公立医院就诊,检测与治疗均免费;如在私立医院检测 和治疗,相关检测与治疗费用由个人或其购买的医疗保险承担。
   ▲美国。近期,驻洛杉矶总领馆领区连续发生 2 起主要针对 年轻人(特别是留学生)以“绑架”为名、行诈骗之实的案件,最终“被绑架”人员被警方找到,并无人身安全问题,但当事人 钱款被骗,身心健康受到较大影响,也导致家属恐慌不安。美国总领馆提醒在美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及家人,务必警惕新一 轮电信诈骗,当心此类“假绑架、真诈骗”的骗局,认真阅览总 领馆网站发布的“诈骗陷阱”专题提示,了解诈骗分子套路,防范电信诈骗。留学生要学会自我保护和识破骗局,留学生家长在接到此类电话后,要尽量保持冷静,理性判断,如察觉可能被骗,应在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案。
   ▲澳大利亚。近期,驻珀斯总领馆收到多名中国公民及留学 生遭电信诈骗求助,诈骗分子通过技术手段修改来电号码,冒充快递公司以普通话致电当事人,谎称海关截获含有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的包裹,并将来电转接至“公安局”,之后冒充“警官”的诈骗分子即对当事人进行恐吓,要求向指定账号汇款“配合调查”以便“解除嫌疑”,并威胁当事人“不能向任何人透露”。当事人受恐吓后未经核实即向诈骗分子转账汇款,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驻珀斯总领馆提醒西澳州中国公民及留学生高度警惕并防 范电信诈骗活动,如接到以普通话自称快递公司、国内公检法、大使馆、领事馆、疾控中心等陌生来电,切勿轻信或与对方交谈,应立即挂断电话并与家人或使领馆联系核实。如不慎向诈骗分子转账汇款,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报警。
   ▲新加坡。近期,新加坡发生多起在新中国公民遭遇电信和 网络诈骗案件,累计受骗金额近百万元人民币,受害人以留学生、务工人员居多。除诈骗分子惯用手段外,还出现了所谓“涉嫌倒卖防疫物资”“在购物平台刷单赚取佣金”“协助办理网上贷款” 等新的诈骗手段。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提醒在新中国公民,对来源不明的电话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前缀为+65的本地来电,此类电话属于诈骗电话可能性极高。如接到类似电话,应通过可信渠道向使馆、国内警方或新加坡警方等机构核实,转移大额资金 要事先同家人充分沟通商量。如不幸被骗,请立即向新加坡警方报警,并联系银行冻结汇款及账户。涉案赃款系通过中国大陆地 区银行卡转账取现的,可同时向本人国内户籍地公安机关报警 (报警电话:86+区号+110)或通过 110 报警电话转接,当地反 诈骗中心报警,本人无法直接报案的,可通过国内亲属报案。
   ▲土耳其。目前,土耳其东南部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外交部和中国驻土耳其使领馆建议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及时撤离,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驻土耳其使领馆联系寻求协助;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土耳其东南部地区,如当事人坚持前往,由于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该安 全提醒有效期至 2020年12月31日。
   ▲突尼斯。自 2015年3月起,突尼斯多次发生严重恐怖袭击,突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多次延期。当前,突尼斯安全形势依旧复杂。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提醒在突中国公民 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注意人身财产安 全,外出尽量结伴而行。前往西部边境、南部沙漠地区等需特别 注意安全。如遇紧急状况,请及时报警并与驻突尼斯使馆联系。该安全提醒有效期至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