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01 10:15    来源:市经济合作外事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经济合作外事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创新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全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工作有序推进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局党组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统筹抓好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确保依法治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部署,对照《中共乐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扎实做好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模范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带头学思践悟。常态化开展党组会会前学法,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缔结条约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精神,学法成效不断提升。三是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坚定不移厉行法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二)完善工作机制,始终确保业务工作在法治轨道中推进。紧密结合全局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局机关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一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局机关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机制。不断丰富学法手段方式,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法制教育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修订完善商务接待、公务接待等制度规定,对党的建设、人事任免、项目统筹、资金支出等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最大限度规避法律风险。对拟招引项目涉及的政策规定、市场前景等开展可行性评估,审视企业管理水平、财务状况、合同核心条款等内容,对不符合相关标准的坚决予以否决,严把项目准入关口,积极规避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三)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法治建设与经济合作有机结合。一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专题调研、“进千企”、“外商投资服务专项行动”等活动契机,加强对各县(市、区)经济合作部门依法招商指导,督促建设懂法、守法的专业化招商队伍。利用“乐山经合外事”微信公众号推送专题文章,宣传推广《乐山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在局官方网站分设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二是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四川益华律师事务所5名律师为法律顾问,依法依规对我局合同、协议和重要文件等提出审查意见,全年共出具律师建议书6份,有效防止了违背法律法规、违背公平竞争的情况。三是积极组织学法用法活动。我局积极组织参加2022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督促干部职工认真开展培训、考试,所有人员成绩合格,多人满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效果充分体现。四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实《乐山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工作规则》,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有关工作,经济合作法治体系不断完善。今年以来,已对代拟的《乐山市加快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支持政策》《乐山市进一步加快晶硅光伏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等2份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五是组织开展外商投资信息年度报告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动员组织全市外资企业积极提交年度报告,补充和更正数据。9月底,已圆满完成全市2021年度外商投资信息年度报告工作。六是组织开展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告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对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对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自2022年1月1日以来提交的初始、变更、年度信息报告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已责令改正,并将监督检查结果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并予以公示。七是强化廉政风险点管控。对廉政风险较高的岗位,特别是经常与客商和管理对象打交道的岗位加强督促指导,引导干部职工把准政商关系界限,坚决防止以招商引资为名搞利益输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学习宣传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按照全面依法治市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相关工作。

(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法治四川建设规划(2021—2025年)》,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强化依法决策意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二)持续加强法治体系建设。坚持对标先进、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经济合作和外事工作的法治保障水平。持续开展“进千企”“外商投资服务专项行动”等活动,定期收集已落户企业意见建议,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困难问题,持续提升全市投资软环境。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法律业务培训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依法招商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经济合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为建设法治乐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贡献经合外事智慧和力量。

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2023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