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乐山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1-11-11 09:11     来源:乐山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昨(1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乐山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市第八次党代会,是在顺应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乐山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时代重任、迈步伟大征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篇章。

上午8时40分许,来自全市各条战线代表,肩负着全市19万余名共产党员和350万各族人民的重托,意气风发走进会场。

大会会场庄严雄伟,主席台上方悬挂着巨幅会标,金黄色党徽位居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气氛热烈隆重。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马波、陈光浩、赖淑芳、易凡、蒋刚、黄平林、廖磊、阿刘时布、廖全军、王建华、陈强、赖俊、赵迎春、王双全。

市老同志杨家全、兰树堂、林蓉、王志清、李留根、罗建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换届选举指导组到会指导。

市第八次党代会共有代表395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386名。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陈光浩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齐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马波代表中国共产党乐山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担当时代重任、迈步伟大征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篇章》的报告。报告分为九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深刻变化;二、科学擘画发展蓝图,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三、坚持旅游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七、全面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八、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马波说,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励精图治、拼搏奋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五年来,市委坚定信仰、维护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勠力同心、尽锐出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厚植优势、转型发展,经济总量迈上了两千亿元台阶;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明显增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守正创新、凝心聚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于基层;改善民生、共建共享,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依法治污、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防范风险、守牢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鲜明导向、从严从实,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马波代表中共乐山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人民解放军驻乐部队全体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中央和省属驻乐单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向全体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的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乐山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马波指出,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的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推进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必须始终坚持巩固拓展乐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马波指出,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坚持旅游兴市、产业强市战略,聚焦三大任务、优化四区布局、实现五个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篇章,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乐山力量。

马波指出,要聚焦三大任务,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优化四区布局,建设文旅经济核心区、先进制造集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经济先行区;实现五个提升,实现发展质效、产业能级、城乡面貌、交通优势、幸福指数显著提升,一个经济繁荣、自然生态、多彩人文、乐山乐水、灵秀博雅的幸福美丽嘉州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卓然崛起。三大任务、四区布局、五个提升,是乐山未来五年发展的“345”工作思路,体现了省委的重托、人民的期盼、时代的要求,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步往前走,坚韧不拔、砥砺奋斗,立下雄心壮志、脚踏实地进取,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厚实答卷。

马波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要坚持旅游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构建特色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现代产业体系。要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成渝“后花园”,深化区域协作,推动协同改革创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节能降碳,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先发展教育,建设健康乐山,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共同富裕。要全面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旗帜鲜明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马波最后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神圣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时代重任、迈步伟大征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篇章,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求真务实,谋划未来目标坚定、内涵丰富,传递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埋头苦干、接续奋斗,干出一片新天地的志气、底气、士气、锐气、勇气。会场内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国共产党乐山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民革乐山市委、民盟乐山市委、民建乐山市委、民进乐山市委、农工党乐山市委、致公党乐山市委、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和市工商联联名向大会发来贺信。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外领导干部,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主要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应邀参加大会。

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中共乐山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共乐山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及党内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