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开放合作迈大步

发布时间: 2021-05-12 16:26     来源:市经济合作外事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宜居宜业宜游,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之一,是较早有外商投资企业落户的城市,在全省率先缔结国外友好城市,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乐山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今年3月下旬公布的中国城市“国际化”排名,乐山居全省第二。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牵引下,我市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国际和区域合作日益深化。

1

乐山茶叶专列出国门

4月20日,首趟四川夹江茶叶出口中亚专列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这趟专列于4月9日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共装载有夹江县所产绿茶50柜,共计1250吨,是我省首次茶叶专列开出国门。

作为这次茶叶出口专列的生产外贸企业,四川华义茶业有限公司从2018年底开始茶叶出口。公司董事长方义开带领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去年该公司茶叶自营出口量已达1500吨。“一直以来,我们公司销往国外的茶叶多数都是经由省外口岸转运,如西安、重庆、宁波等。这次省内专列的成功发运,极大鼓舞、增强了我们做好做大茶企、做好茶叶国际贸易的决心和信心。”方义开信心倍增。

茶叶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内容,是中西方货物贸易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新时代,我市以茶为媒,扩大交流合作,延续茶叶在古丝绸之路的传奇。

2018年初,乐山创建成为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目前,市内茶叶制品已销往日本、俄罗斯、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乐山茶叶走出国门,茶香飘向“一带一路”,其“蝴蝶效应”深远而宏大。

2

国际“朋友圈”加速拓展

从古走到今,从马背走上列车,“一带一路”上的茶香,带来了新变化与新期待。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西南重镇的乐山,国际“朋友圈”加速拓展。

2016年至今,我市新增16个国际友城、友好景区,包括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尼泊尔蓝毗尼圣园、柬埔寨暹粒省、老挝琅勃拉邦市等。截至目前,我市与亚洲、欧洲、大洋洲、北美洲15个国家的省、市、景区建立了24对友好合作关系。与国际友城及友好景区发布《乐山友城宣言》和《2020乐山国际友城合作声明》,创新友城合作方式,推动全方位交流合作。广泛开展商贸洽谈、友城拜访、旅游推荐等公务活动,接待各类外事团组205批次3516人次。

2019年,外交部授予我市经贸、科技人员因公出访审批权,同年国务院批准我市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世界旅游组织、中国—东盟中心、亚太旅游协会、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等国际组织和行业协会与我市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在乐山设立办事处。旅博会、茶博会、药博会、世界研学旅游大会等专业平台日渐成熟。中韩青少年体育、中美青少年武术、峨眉国际武术节等赛事、亚洲数学技术大会等学术会议顺利举行,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持续开展,国际民间交流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通过系列活动与平台,乐山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各地共谋发展,深化经贸合作、涵养友城资源、提升城市形象、增进人民友谊,开展了多领域的深度合作。

 

外向型经济稳中有升

“襟带三江,南北通衢”,乐山自古就是交通要塞、“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盐、茶、丝绸等源源不断从此走向西南边陲。1987年全市出口突破亿元大关,进入21世纪,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全市进出口贸易全面与国际市场接轨。近年来,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外向型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走出去,引进来。乐山与时俱进,依靠大开放、大招商促进大发展。2016年至2020年,我市外商投资实际到位2.94亿美元,年均增长13.3%。截至2020年底,全市在册外商投资企业52家,根据2019年度信息报告数据显示,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实收资本31亿元,其中外方实缴19.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78.4亿元,企业纳税总额2.6亿元,利润总额4.8亿元,解决就业1.1万人。

保乐力加10亿元麦芽威士忌酒项目、香港光大10亿元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等直接利用外资项目落地。在引进项目的同时,更是带来了国际国内的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现代化的生产手段,有力促进经济发展。

我市与11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进出口产品主要为化工、机电、鞋类等,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为东盟、美国和欧盟。全市有对外贸易经营资格企业540家,2020年全市进出口实绩企业94家,拥有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1个。电子元器件、草甘膦、小农机等工业品和茶叶、蔬菜、魔芋等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登陆海外市场。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49.56亿元,今年1至3月外贸进出口总额14.45亿元、居全省第6位。

持续推进我市优势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19家企业备案境外投资项目31个,累计投资额8.1亿美元。正在开展经营的境外企业19家,年末对外直接投资存量3亿美元。2020年,金威利孟加拉制鞋项目完成备案,实现对外投资额3264万美元。

文旅产业成为乐山与世界各地友好往来、互利合作的桥梁纽带,2019年全市累计接待入境过夜游客262883人次,实现外汇收入5723.1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71%和20.88%。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共享共赢。我市正紧扣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聚力“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构建横向联合、纵向联动的全域开放格局。实现外事与经贸、文教、旅游等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积极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奋力奔向新的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