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31 17:44    来源:乐山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昨(30)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彭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市政协主席易凡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紧扣“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坚持打基础、解难题、惠民生、利长远,经济总量即将迈上2000亿元台阶,为乐山未来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产业壮大有支撑,为构建“1+2+6+N”市域经济总体布局、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奠定了基础;交通跨越有支撑,为加快从陆路交通时代向立体交通时代跨越、打造全省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提供了支撑;城市提质有支撑,为构建“一主一副四星多点”城镇发展总体布局、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夯实了本底。乐山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时”与“势”总体有利,“稳”与“进”支撑有力。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攻坚破难、乘势而上抓发展。明年是“园区建设提升年”,要按照“县县建园区、行行有园区”要求,扎实抓好园区建设提升工作,为“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产业发展栽好“梧桐树”。

会议强调,一要抓园区,把建设提升产业园区作为推动乐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抓手。紧扣“两核两圈两带九组团”布局,提升文旅融合园区;紧扣“一总部五基地”布局,提升现代工业园区;紧扣“三中心三基地两城”布局,提升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围绕现代农业“8+3”产业体系布局,提升现代农业园区。二要抓项目,抢抓国省明年工作的“窗口期”,把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硬核支撑。做好规划储备,抓紧申报审批,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增添发展动能。三要抓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坚持精准招商,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匹配性和精准性;聚焦龙头招商,坚持招大引强和招精引新双管齐下;创新方式招商,推动形成全方位、宽领域联动招商新格局。四要抓要素,提升土地、资本、能源供给效率,大力推动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要素供给的比较竞争优势,为“十四五”发展提供高效率要素保障。

会议强调,要配强党政干部队伍。鲜明选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提高育人水平,完善用人机制,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要组建园区专业化队伍。加强园区管委会建设,组建专业化运营公司,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要用好企业家队伍。加强同企业家的联系,保护企业家权益,优化合作机制,一如既往重视企业家、支持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充分发挥企业家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一是围绕园区做强产业,依托园区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承载、壮大产业集群。二是扩大内需稳定增长,扭住项目扩投资,发展服务业促消费,扶企入统增税源。三是复苏提振文旅经济,从总体布局、游客需求侧、市场合作营销上发力,让乐山旅游“叫好又叫座”。四是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统筹建设宜居城市,提升交通区位优势,优化城镇发展布局,改善全域生态环境。六是创新驱动激发活力,建好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壮大创新人才队伍。七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开放招商实效,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八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做好社会民生工作。九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坚守防疫健康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平安乐山氛围。

会议强调,正值岁末年初,要慎终如始防控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提升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守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要用心用情保障民生,统筹煤电水气运保障,聚焦社保低保医保、房地产市场、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要深入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确保他们安全温暖过冬。要守好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建筑、工矿、道路交通、食品卫生、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持续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强化节假日期间的应急准备。各级党政机关要持续发扬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持过紧日子、带头过紧日子,确保用好每分钱。

会议通报了乐山市全域开放奖,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及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表扬)情况,并对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颁奖。

市领导于丽、喻在岗、高鹏凌、廖磊、阿刘时布、王建华、毛宁、贾志华、袁加乐、郭正强、张旭东、何金文、周伦斌、郭捷、廖克全、陈长明、邓华、周鸿雁、刘淑玉、方平安、易志隆、肖瑶伦、夏玲出席会议。乐山军分区政委、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副书记,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和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乐机构、在乐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等学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代表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