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2020第四届中国氟硅产业大会暨四川氟硅材料产业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22 08:31     来源:四川新闻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图片1


会议现场

10月20日-23日,2020第四届中国氟硅产业大会暨四川氟硅材料产业推进会在成都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四川省经济合作局、自贡市人民政府、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此次活动是省经济合作局聚焦“5+1”重点产业、举办的又一场专题投资推介,旨在为相关市州搭建与行业龙头企业面对面对接洽谈的桥梁。为务实推动此次活动出成果、达实效,扎实推进一批项目合作,自贡、乐山等市还分别举办了氟化工、有机硅专场对接和考察交流活动。目前,一批氟硅材料产业合作项目正在洽谈,通过本次活动,将有力促进项目签约落户。

今年前8月 四川先进材料产业投资增长位居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之首

氟硅材料是重要的化工新材料品种,具有“性能优异、应用广泛、附加值高、潜力巨大”等突出的特点,是全世界广泛关注的高端材料,“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领域。氟硅材料作为高分子材料中综合性能最优异的化工新材料和国家战略性新兴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先进材料产业重点发展领域。

据悉,四川发展氟硅材料产业有着雄厚的基础。晨光化工研究院是中国最早从事有机氟、有机硅等新型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经营的骨干企业之一。同时,四川发展氟硅材料也有富集的产业资源,以及优越的产业环境。

当前,四川发展氟硅材料产业势头良好。省经合局局长陈光浩在会上介绍到,我省产业链不断完善,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中昊晨光氟橡胶产能居国内第一(含合资公司),聚四氟乙烯树脂产能居国内第二。2015年“有机氟单体及高性能氟聚合物产业化新技术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高性能聚四氟乙烯分散树脂产业化新技术开发”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蓝晨光长期保持“排头兵”的地位,拥有有机硅领域的科技成果120余项,其中绝大多数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硅宝科技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有机硅密封胶生产企业,其“高比容量锂离子电池硅/碳复合负极材料”通过四川省的成果鉴定,性能达到为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近年来,四川坚持把先进材料产业作为培育万亿级支柱产业发展重点,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完善产业生态链,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强劲有力。今年1-8月,全省先进材料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7.9%、投资增速达26.5%,投资增长位居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之首,高出第二位14.5个百分点,预计主营业务收入3850亿元。

大会搭平台

一批氟硅材料产业合作项目正在洽谈 有望签约落户

通过此次大会搭建的平台,自贡、乐山等市还分别举办了氟化工、有机硅专场对接和考察交流活动。一批氟硅材料产业合作项目正在洽谈,通过本次活动,将有力促进项目签约落户。

在乐山,氟硅产业是具有特色优势的主导产业。乐山市副市长廖克全介绍,丰富的盐磷原料资源让乐山成为四川氟硅化工发展的最佳地区,目前有和邦、永祥、江山、鑫河等龙头企业。乐山距离成都100公里,距离宜宾80公里,生产的氟硅化学产品可以就近配套成渝两地的电子产业、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高速铁路等方面的应用。廖克全还特别谈到,近年来,乐山产业迈入了发展“快车道”,特别是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乐山产业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赋予乐山打造“中国绿色硅谷”“绿色化工基地”的重大使命,乐山将扛牢使命、乘势而上,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特色产业园。

借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自贡市沿滩区也在加快发展新材料。“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我们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的主战场。而园区里的原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将升级为立足川南、服务成渝,面向全国及东南亚的‘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沿滩区副区长陈永航介绍,基地着力打造以氯碱化工与氟化工上下游一体化协同发展核心产业链,以氯元素与氢元素等综合利用为两翼的化工新材料产业。我们将力争到2025年入驻企业达20户以上,园区产值达200亿元以上。“园区背靠成都、重庆两座特大城市,在国家给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下,我们更有条件和优势来吸引企业入驻。”在此次会议召开前,沿滩区特别赴浙江、江苏等地与相关实力企业对接。“这些企业目标也表达了想要进行合作的意愿。接下来我们也将加强对接。”陈永航表示。据悉,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力争到2030年,园区产值达到350亿元,成为国内规模领先、技术一流、品种齐全、产品高端和上下游一体化的氟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推动自贡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吸引更多氟硅材料产业企业落户,四川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第八届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理事会理事长张立军也四川点赞道,四川为外来人才工作和生活都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和服务,行政审批快,政府办事效率高,很多事项可以直接通过网上办理。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在全国率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用电、税收、金融等方面出台了政策,为企业提供了便利。

按照《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我省将形成成都、自贡、攀枝花、德阳、乐山等核心发展区,打造绵阳、遂宁、内江、南充、宜宾、眉山等重点拓展区,依托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做强做大产业规模,力争到2022年全省先进材料产业实现营收超过万亿元,培育5家销售收入超100亿元、10家销售收入超50亿元的企业集团,建成国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材料产业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